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SCI结局那几句话很耐人寻味啊。
——白sir说:“恶魔带人走向地狱,天使想要救他,却无能为力。”
——展说:“也许他是自愿的。”
我原来以为他们是在说案子,说的是那些被催眠或是被给予机会作恶的人。
后来我觉得不是,感觉他们是在说自己,白Sir意思是赵爵想引展耀走进地狱,自己想要救展耀却不知该怎么做(因为之前展耀不是在看起来已经控制局面的情况下差点开枪杀人了吗,这当然不是以前的展耀会做的事,所以白Sir有点担心吧,就这样说)。然后展耀的回答就像是在说如果走入地狱可以保护一些人的话,那么我是自愿的。也就是如果变成赵爵可以保护别人的话,他情愿跟随恶魔。
理解成这样过后我脑洞比较奇特,我又觉得不是。我觉得恶魔并不是哪个具体的人,而是一种诱惑,一种拥有高于别人的天赋和能力的时候能不能良好运用的抉择。当展耀拥有了捷径,就像之前的情节里面一样,当他可以通过催眠来达到一些正常情况下无法达成的目的的时候,他的能力就是他的恶魔,自身即是地狱。这样的话,其实赵爵和白Sir都是他的天使,防止他为了保护一些人而伤害一些人,哪怕只是无心之失(就像那个庞煜的死)。而且还是有分工的,白Sir是一个坚定的铁锚一样的存在,就扎在那里扯着展耀的线告诉展耀界限在哪里,时刻警告他不能过界。赵爵就是风,托着风筝告诉他天有多高,地有多宽,教导着展耀他的能力能够延展到什么样的层次。也就是说有赵爵在,展耀才能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有白Sir在,展耀才能坚定不移地运用好自己的能力!
这两个人都是他的天使,在与唯一的恶魔:“复杂的恶”作斗争。假如他手染鲜血可以救活其他的人的话,展耀也许真的会自愿跟随恶魔,但是有白Sir和赵爵在,即使无能为力也会竭尽全力避免这样的状况发生,以杀止杀归根到底仍旧是杀,天使的存在并不是长善灭恶,而是区分善恶,这样人类才能看见自己的选择最终会造成什么结果,或许选择善也是“无能为力”的挣扎,但至少不要走向恶的地狱。
我在说什么,两句话脑了一大堆。。。有毒。算了其实我就是卖份安利,吃一口吧,优酷,超可口,就吃一口吧。

2018-07-13
评论(10)
热度(42)
© 将仲子 | Powered by LOFTER